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海洋·行走中华】逐梦鹏城:比亚迪集团与华大基因集团

2022-07-16 {发布人}

7.14日,“行走中华·逐梦鹏城”实践队展开第四天的访企活动,参与本日线上交流座谈会的是比亚迪集团和华大基因集团。


上午9,实践队与比亚迪集团开始交流座谈。首先,比亚迪人力资源处校招主管蔡孟奇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比亚迪集团展厅,详尽介绍了比亚迪集团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科技创新、领先技术等,一解实践队无法亲临现场之憾。一方面,队员们体会到比亚迪作为国产品牌的担当和使命,另一方面,体会到其“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革新精神、“精益求精,匠心精品”的工匠精神。在HR经验分享环节,蔡孟奇主管从校招角度出发,引导队员们树立职业目标感、建立职业敏感度,同时积极探索个人能力、建立个人“IP”。随后,远在青海出差工作的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液体矿产研究室主任、哈工大06级校友王洺浩向队员们分享了目前在比亚迪集团的工作情况,个人选择与个人能力目标相匹配的重要性。最后,王洺浩学长和蔡孟奇主管一同悉心解答了队员们在行业发展、个人规划等方面提出的问题。


下午3,实践队展开了与华大基因集团的交流座谈。国内区域规划与发展中心经理胡轩楠从发展历程、科学技术、社会贡献、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华大基因的基本概况。通过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华大基因坎坷的发展历程、超前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体会到其所秉承的“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随后,深圳市华大基因副总经理、哈工大校友彭欢欢学姐分享了自己与华大基因结缘、发展的故事,同时从智商、情商、意商三个方面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期盼和建议。最后,彭欢欢学姐也从人才招聘、工作方式、公司间的流动沟通等方面对队员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通过与两个公司的座谈交流,实践队队员们收获颇多。一方面,队员们对两个企业的基本情况、运作模式及工作内容有了详尽的了解,有利于明确未来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另一方面,通过与两位哈工大校友的亲切交流,也深刻地感受到校友资源在个人发展中的价值:不仅树立了行业标杆、给予就业方向上的引领,更有利于队员们对短暂的大学生活更为细致、清晰的理解规划。

任若玙/文 刘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