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招生指南

一、学院简介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踏浪而来。根据哈工大一校三区发展规划威海校区面向海洋发展,我院积极响应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于2010年获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2021年完成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论证,已上报教育部备案,即将成为哈工大威海校区首个自主招生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完善的海洋科学硕士-博士培养体系。

海洋学院现有一级硕士点两个:海洋科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海洋科学2012年开始招生,通过近10年的发展与积累,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近几年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余篇,包括Cell子刊、Nature子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IF=39.58)、Materials Today(IF=31.04)等。学院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国际海洋研究热点发展,围绕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重点方向培养海洋领域人才,如海洋资源与水环境、海洋生物深加工、海洋能源绿色循环利用、海洋生态大数据与生态养殖等特色研究方向。

二、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1人、讲师20人;研究生导师42人,其中博导14人;省部级及以上人才6人,19名教师具有海外科研经历。院士引领学院科学研究,马军院士领衔的“膜技术与水资源”团队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上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下面是你的师兄师姐们亲手录制的几个小视频,期待你尽早加入名师实验室,作出属于你自己的闪亮成果,让你的研途与众不同。

三、科研平台与成果转化

学院拥有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国际联合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山东省海洋船舶防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研发平台。

学院科研成果转化硕果累累。任秀莲教授“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威海校区首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学院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先后成立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等技术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亿元/年以上。

四、报考须知

   近三年的招生人数及分数线

学科

2020年招生人数及分数线

2021年招生人数及分数线

2022年招生人数及分数线

海洋科学

53

310

52

300

59

3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23

320

30

320

27

320

 

一级学科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建议报考的考生本科专业

海洋科学

0707

物理海洋学

21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 日语③ 301 数学一④803 信号与系统和数字逻辑电路880 海洋科学基础

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物理学、信息

海洋化学

22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 日语③ 627 无机化学④828 物理化学或880 海洋科学基础

化学、化工相关专业、海洋科学、海洋技术

海洋生物学

23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 日语③ 338 生物化学④884 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或880 海洋科学基础

生物工程、生物学相关专业、海洋科学、海洋技术

海洋资源与环境

24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或202 俄语或203 日语③ 302 数学二④875 污染控制微生物学或880 海洋科学基础

环境工程与环境科学专业、海洋科学、海洋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

参见校本部0817化学工程与技术考试科目

 

 

五、答疑解惑

1、关于学位证与毕业证

  威海校区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由校本部统一发放,毕业时获得由哈工大统一颁发的学位证和毕业证。

2、关于报考注意事项

  考生网上报考学校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院系选择“威海校区”

3、关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威海校区硕士在入学第一年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申请硕博连读,直接继续攻读哈工大本部博士学位;或第二年可以视情况选择推荐攻博,并继续留在哈工大攻读博士学位。2022年,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

4、一志愿录取率

  近年来,海洋科学学科一志愿录取率高达100%,其中2022年一志愿上线人数59人全部被录取。化工学科一志愿录取率达100%。

5、近年来就业情况

  近年来,海洋科学学科与化工学科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研究生主要去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迪沙药业、歌尔股份、万华化学、宁德时代、长城汽车等高科技公司。

6、关于奖助学金设置

  校区设有基本奖助学金、校区还设有其他专项奖学金,如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然纳米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齐鲁学子奖学金等。

  研究生第一年基本奖助学金:推荐免试学生第一年享受一等奖助学金待遇(16000元);第一志愿报考学生第一年享受二等奖助学金(13000元)待遇;调剂考生第一年享受三等奖助学金(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