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创建于2004年9月,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海洋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学院现有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海洋技术4个本科专业;在海洋科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应用化学等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在环境工程、环境微生物、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各类在校生1000余人。学生读研率保持在40%以上,在威海校区名列前茅。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为100%。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另有兼职教授9人,教师博士化率达83.3%,其中,院士3人、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中欧膜技术中心1个,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

 近5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以及多个横向合作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我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任秀莲教授及其团队与河南金丹乳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10年的发展与积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应用海洋微生物、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利用、海水养殖生物病害防控、海洋食品个体化营养、海洋生物加工废弃物的高值资源化利用、海洋养殖生态环境保护与生物修复、纳米电化学生物传感、海洋腐蚀与防护、少污染化工工艺、新型化学电源等领域初步形成较好的基础。“十二五”期间,在国家“985工程”支持下,学院将重点打造深海生物资源利用、海洋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与结构修饰、海洋防污、海洋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利用、海洋食品个体化营养质分子基础等特色研究方向,并在海洋科学的几个二级学科之间加大交叉研究力度。

未来,学院发展将紧紧围绕蓝色经济建设的主方向,以哈工大的工科优势为依托,以海洋生物工程、海洋化学工程和海洋环境工程为核心,通过生物、食品、化学、环境等专业的跨学科交叉发展,努力打造与校本部学科互补性强、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海洋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