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科简介

1、学科基本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科学学科是国家海洋局、工信部和哈工大三方共建的重点学科2010 年获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海洋化学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19年获海洋生物学二级博士点,2020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规划,目前正在筹划海洋科学一级博士点。

学科年招硕士研究生近60人、海洋生物及相近学科博士生30人左右;现有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28人,硕导26人、相近学科博导50人;包括青年长江学者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及其他省级人才11人。学科拥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近海环境监测船、核磁、质谱等大型设备中心,总价值3000余万元。

近五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特等教学奖1项,其他省级教学成果4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2.03亿元;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0余篇(ESI高被引1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海水淡化等成果转化新增产值4亿余元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以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海洋资源与环境为特色,立足理学,理工结合,发挥工科优势为指导思想,重点研究方向包括:①海空天立体观测网;②海洋水资源与水生态;③海洋能源绿色转化;④海洋监测技术与海洋生态大数据;⑤海洋生物深加工及资源化利用。

3、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坚持以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的培养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新型教育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科学素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海洋技术开发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

2020年海洋技术新工科专业招生,形成了海洋技术(本科)-海洋科学(硕士)-海洋生物学(博士)的本硕博培养体系,为培养海洋领域高端人才奠定了基础。学科采用丰富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通过与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联合培养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目前已培养海洋科学学科硕士毕业生160余名发表论文150

4、生源情况

海洋科学2012年首次实现硕士招生以来985/211工程院校优质生源逐年提高2020年海洋技术新工科首次招生在24个省市区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00分。逐步形成推免生、统考生优质生源长效接收机制。

5、国内外影响

   学科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化建设带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学科连续17年举办-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国际会议促进了膜技术在水资源领域的应用。学科主办了三届海洋科学与船舶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9个国家的5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会,提高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