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记海洋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1-06-29 {发布人}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海洋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决定每两年举办一届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并将此作为学院重要教学活动,制定了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方案,确保每位老师均能积极参与,引导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下功夫,要求每位老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21624日下午在H449海洋学院举办了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次比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海萍副教授主持。院长姜杰教授为各位获奖教师颁奖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参赛老师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今后学院将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等教学改革,希望我院教师均能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为充分发挥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学院邀请了校区教学督导组专家马秀娟教授教授、桂洪斌教授作为院外专家,再加上本院督导组的5位老师共同组成了评审小组。比赛流程参照学校基本功大赛进行,参赛教师在比赛当天抽签确定参赛顺序,并在现场从多个教学节段中抽签选定1个教学节段参赛并说课。本次参赛的6位选手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紧跟时代步伐,理论联系实际,将思政育人与专业授课有效衔接,现场说课、授课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陈雷、王晓飞、李之鹏老师获得一等奖,将代表我院参加校区的决赛。

比赛结束后,督导专家们逐一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建议将思政内容贯穿于专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授课计划、培养方案、教案设计等各个方面,以课程规划制定促进思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明确课程思政的内容和要求,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