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海洋·实践】“九曲万里,生态黄河”实践队——兰州组纪实

2022-07-27 {发布人}

为进一步了解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2022年7月20日-25日“九曲万里,生态黄河”兰州组在线上开展实践,进行了以黄河风景及生态保护为主题的四次线上会议。

7月20日,实践队举行了关于后续线上实践安排的会议,会上队员们积极讨论,结合线上实践的特点及优势,确定了围绕黄河展开的主题,并且讨论了后续工作的分工和展示成果的风格。

7月21日实践队举行主题为“游黄河”的线上会议。沿着兰州黄河百里风情线,队员们感受数百年前农耕文化的繁荣感受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感受一座座桥所承接的历史也由此纵观兰州多年的发展变化感受古今碰撞。

7月23日实践队又开展了关于黄河在兰州的今昔风貌对比的活动。现如今的黄河是兰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千万年来,黄河自兰州盆地穿流而过,也让黄河文化深深印刻在兰州人的气质里,更造就了这座城市“河汇百流、九曲不回、创新创业、和谐共进”的文化性格。在黄河文化总体特征下,兰州的地域性文化符号正是黄河文化传承沿袭的骨肉经脉,散发出独特的韵味。

  7月24日,实践队举办了主题为“保护黄河,千秋大计”的会议,队员们共同观看了近年来关于黄河生态治理的新闻报道与影视资源,对兰州和黄河的生态治理及发展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万山不隔中秋月,千年复见黄河清”,通过这些影视资源,使队员们对兰州在黄河生态治理的措施和决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另外,兰州市对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对黄河对兰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我们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大的信心,坚定了我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决心。在整个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相互配合,积极合作,对个人能力也有很多提升。借助线上平台,仿佛亲游了兰州,在兰州独特的文化氛围中感受风俗文化和美丽风光,领略了金城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