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专业介绍

海洋技术专业介绍

2020-10-14 {发布人}

海洋技术专业结合哈工大工科优势与全球海洋战略需求,是依托海洋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的新工科专业。专业以海洋科学理论为基础,开设环境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大数据等专业课程,以培养能够在海洋监测仪器开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光学探测、水环境智能管理与生态修复、海洋大数据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环境、海洋经济发展需求。

一、学习年限

基础学制为四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多不超过六年。

 

二、培养目标

海洋技术专业面向未来国家海洋科技战略发展需要,秉承哈工大规格,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过程,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具有海洋科学思维,同时又系统掌握光电技术、海洋观测技术、海洋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相关基本原理和知识,能够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观测仪器基本元器件研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调查与评价等相关领域技术创新、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以海洋科学理论为基础,开设环境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大数据等专业课程,以培养在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光学探测、水环境智能管理与生态修复、海洋大数据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特色,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发展需求,构建“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使日趋成熟的陆地智慧产业向海洋领域的拓展,即“海洋类新工科”

 

四、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海洋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使学生具有海洋资源与环境意识,具有坚定的为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理想与信念。专业学习方面需要具备较扎实的海洋环境、电子信息、大数据分析等基础知识,融合基础知识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并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

 

五、专业主干课程

流体力学、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基础、海洋学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物理海洋学、环境化学、海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海洋生态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传感器技术、海洋光电技术、海洋综合观测技术。

 

六、毕业合格标准

完成教学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各门成绩均达到合格,毕业论文(设计)获得通过,并取得规定学分,同时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诸方面的要求后方可毕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和一般性工程技术知识;掌握海洋学基础知识、物理海洋学、电子线路与系统、电子信息技术基础、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等专业知识,并能够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海洋观测仪器基本元器件研发、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与管理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应用数学、物理、计算机、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及海洋观测综合观测技术、海洋调查与监测技术等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并借助文献研究对海洋环境观测综合技术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和分析论证,以获得有效结论。

3. 针对海洋综合观测技术及观测仪器研发领域中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给出有效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海洋观测技术开发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能够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理解并承担其责任。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海洋观测技术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据此设计和完成实验、分析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选择与使用合适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了解国家海洋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标准,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了解海洋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评价复杂工程实践对海洋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6. 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能够在海洋综合观测技术与评价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7.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合作和协作能力,并在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自信、灵活地应对新的人际环境和职场环境。

8.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跟踪并获取信息的方法,能够使用工程技术语言,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掌握本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9. 理解并掌握海洋综合观测技术等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具有多学科环境中应用的能力。

10. 能够对自我探索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认识,具有自主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多种不同的形式和方法获得新知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七、就业方向

海洋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面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牧场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包括:跨国企业、国有企业、私有企业等海洋环境保护和管理部门、政府职能部门、海洋资源开发企业、海洋开发/规划设计院、科研单位、高校等。毕业生可到企业中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进行海洋或环境的管理工作等。在升学(保研/考研/出国)和就业等方面与校本部具有同等优势,考研可选择海洋科学、仪器仪表、海洋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等多个学科。

 

八、授予学位类别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