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2020-10-14 {发布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历史可追溯到1962年,已为我国电化学领域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培养了大量高级专门人才,是我国具有影响力的电化学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威海校区的化工专业于2001年开设,和哈尔滨校本部化工专业系一脉相传,同根同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分为电化学和药物化学两个方向,保持本部化工专业优势,注重工科实践技能的培养。运用所学电化学(化学电源、电镀、涂装等)或药物化学(活性物质的分离分析、结构鉴定、合成表征、产业化应用等)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学管理。

一、学习年限

  四年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培养热爱祖国、面向海洋、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求真务实,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系统的化工化学知识结构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胜任电化学、药物化学及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专业技术开发,引领未来发展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三、专业方向及特色

包括电化学方向和药物化学方向,本科毕业生毕业时颁发统一的印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证和工学学士学位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多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博士化率高,具有交叉学科特色,教学水平高,培养的学生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电化学方向在化学电源、电镀与电解、金属腐蚀与防护等领域居全国领先行列,突出在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和海洋金属腐蚀与防护方面的开发及应用,所在实验室被授予山东省电化学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方向是学校按国际视野创办的优势专业,已与国外大学签署多种联合办学项目,方便学生出国深造,专业涉及的核磁共振波谱仪、高分辨质谱仪等大型仪器和文献数据齐全。本科生参与的科研成果屡次在国家和省部级科技作品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大奖,科研成果不断发表在国际高水平SCI学术期刊上,所在学科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四、专业培养要求

  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及功能材料科学基础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综合性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特别是能够利用化工学科的理论及方法指导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并对生产过程进行系统的化学工艺研究与开发。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工工程与工艺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检索等方式研究分析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能够设计针对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能够针对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能够就化工产品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核心课程

  学习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相关学科的知识。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工艺、有机波谱分析等。电化学方向核心课程包括电化学原理、电化学测量、化学电源工艺学、电镀工艺学、金属腐蚀原理。药物化学方向核心课程包括药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合成、制药工艺学。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科期间需完成175学分的课程,其中,(1)通识教育课程85学分:含公共基础课33学分、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课42学分、文化素质教育课程10.0学分;(2)专业教育课程80学分:(3)个性化发展课程10.0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七、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先进化学电源和电化学表面处理或药物方向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或到电化学或药物化学行业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产品生产、品质控制、科技研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总就业率100%

八、授予学位类别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