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2020-10-14 {发布人}

生物工程专业是工科大学建立的面向生产实际的新兴应用专业,被视为 21 世纪三大前沿学科之一,是生命科学通向应用领域的桥梁学科。本专业结合基础生物学与工程学的基本理论,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强大的工科背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生物工程相关技术以及生物工程产品的设计方法,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的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以及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交叉应用型人才。

一、学习年限

  基础学制为四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多不超过六年。

二、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专业秉承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具备优良品德和扎实的生物学与工程学基本理论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生物工程相关技术以及生物工程产品的设计方法,能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生产工艺设计,具有科学思维、创新意识、独立工作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交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专业方向及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生物制药、生物制品开发、食品生物技术、生物质能和环境生物技术等。紧密结合校区发展海洋学科特色,本专业在培养中以生物工程在海洋食品、和药物等领域的开发和应用为重点,以本专业教师的科研优势为基础,构建“生物工程”及“药物与食品工程”模块化课程群,突出个性化人才培养。专业多年来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旨在综合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结合“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学生在大四期间可以选择进入生物、食品、制药相关企业或科研院所进行毕业设计、科研训练及生产实习。201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联合建立 “生物工程菁英班”,利用学校和海岸带研究所的优势资源,培养研究型为主、兼顾应用的创新人才。优秀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可通过选拨进入“生物工程菁英班” 学习。

四、专业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并运用所学的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生物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生物研究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生物工程产品分析和生产设计等工程实践;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的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和较高的英语水平,能够通过文献检索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技术。

五、专业主干课程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现代分析原理、工程图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生物技术分离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工程综合实验。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及实践环节训练,取得规定学分,毕业论文(设计)获得通过,达到培养方案要求,方可准予毕业。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1能够将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生物学专业知识用于分析解决生物研究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能够掌握并运用所学的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以及生物学相关知识进行生物工程产品分析和生产设计等工程实践,并能够对具体的复杂生物实验查找文献进行分析;

毕业要求3:能够掌握生物工程研究方法和手段,设计出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分析和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毕业要求4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基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具有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及分析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通过专业资料数据库、期刊文献等渠道了解生物领域的新进展和前沿技术;

毕业要求6了解生物工程专业相关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能正确认识生物工程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理解生物工程问题对社会、环境、健康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了解生物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能够评价复杂生物工程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品质以及良好工程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

毕业要求9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较好的表达能力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团队中发挥领导作用;

毕业要求10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能够就复杂生物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掌握生物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生物工程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及影响;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理解终身学习的重要作用,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对学习能持之以恒,且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环境发展的能力。

七、就业方向

  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可到生物、医药、食品和环境等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科学和研究,或到企业中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升学率(研究生及出国留学)约为50%。研究生去向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化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出国留学去向包括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墨尔本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近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北华大基因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广州汤臣倍健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基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和郎酒集团等。

八、授予学位类别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