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2020-10-14 {发布人}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需要一大批学术精湛、水平高超的专门人才。环境工程专业与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建设等息息相关,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与良好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涉及水污染控制及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废物资源化及减废技术、环境检测技术与应用、环境规划与管理、全球环境变化等相关知识,致力于解决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环境问题和挑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我国复杂环境问题的高级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掌握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相关技术原理和工程方法。

一、学习年限

  基础学制为四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最多不超过六年。

二、培养目标

   面向环境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秉承哈工大规格,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过程,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家国情怀和科学素养,尊重自然规律和工程伦理,具有执着信念、多维知识结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具备坚实学科基础、良好沟通协作能力,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环境领域基础研究和专业技术开发,引领本领域未来发展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和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

三、专业方向及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环境工程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专业设置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目前,环境工程专业拥有“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环境领域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国家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工信部协同创新中心、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环境工程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历次学科评估始终名列三甲。为拓宽环境工程学科发展方向,2013年哈工大威海校区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联合设立“环境工程菁英班”进行本科生培养。“菁英班”以环境工程专业为基础,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学生培养“双基地”,为环境污染防治领域培养高级研究型人才,优秀学生大一下学期可通过选拨进入“环境工程菁英班” 学习。

四、专业培养要求

学科培养能够适应环境保护、环境规划管理、环境污染防治工程咨询、设计、施工以及技术研发所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备城镇水环境、大气、固体废物、噪声等污染防治等实际工程能力,掌握环境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专业知识。

五、专业主干课程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环境工程原理、环境流体力学、环境分析化学、污染控制微生物学、环境化学。专业核心课: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学。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及实践环节训练,修满各个模块要求的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环境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知识,掌握环境污染预防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和开发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对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使用现代化的分析检测设备和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预测和模拟环境问题。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熟悉环境工程设计的规范,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建设项目,正确认识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国家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标准,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了解环境工程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评价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保障人类健康、维护生态安全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理念,求真务实,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具有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的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环境工程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及影响,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七、就业方向

  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包括:环保企业、市政/建筑工程企业、各大企业与环境工程相关的职能部门(如:企业质量环保部)、政府职能部门(如:环保局、水务局、建设局)、城市建筑/市政规划设计院、科研单位、高校等。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平均升学率在50 %左右(其中保研率为12%),研究生去向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深圳、威海)为主,还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生态所、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学校具有较好的国际化氛围,为有志出国深造的学生提供条件,每年有约10%的学生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荷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继续深造。

八、授予学位类别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