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海洋学院教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

2020-06-12 {发布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哈工大精神”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为哈工大的文化传承提供了根本的思想引领和价值遵循,为哈工大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为进一步传承哈工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内的嘱托,611日下午,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畅谈学习体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主持。

学院上一任院长尤宏教授曾在哈工大学习、工作四十余年,对哈工大的感情真挚深厚。他在学习体会中谈到,“我对‘哈工大人’这个称呼的理解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奋斗、在微薄回报时奉献、在团队协作下攻关’,这是哈工大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学院现在正处于蓬勃发展初期,我们坚持哈工大精神,团结一心,才能不辜负学校、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曾任学院党委书记的韩家军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深感骄傲和自豪,身上增添了无数的力量,也充分说明哈工大取得的骄人的成绩得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认可,对我们来说如何维护哈工大的品牌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继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和内涵,继续发扬哈工大精神、航天精神和“八百壮士”精神。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在政治上过硬,教学和科研上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区做出贡献。

曾任学院院长的张治洲教授在学习体会中提到,校本部在办学的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条件下,多年来仍能向党和国家交出出色的答卷,这说明哈工大的精神力量一定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何在威海校区将这种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力量更好地传承给我们的学生意义重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威海校区的未来。

研究生处处长朱永明教授谈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哈工大建校百年的贺信,非常受鼓舞,贺信中提到的“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也正是哈工大一直在践行的责任,国之所托,从未辜负。作为哈工大的一员,唯有努力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人才,为学院、学科、学校作出自己的贡献。

院长姜杰教授谈到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嘱托,结合学科发展规划,提出两点体会,一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做好本、硕、博人才培养工作,不忘大学的初心;二要为助力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肩负海洋战略发展的使命,把海洋学科建设成国际上有声音、国内有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学院副院长陈国福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校庆之际发来贺信是对哈工大过去为国家和民族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作为哈工大的一分子,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对哈工大人的嘱托,努力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教学上要愈加勤勤恳恳,认真教学,在科研上要兢兢业业,极力求索,在生活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一个合格的哈工大人。

环境工程系主任张瑛洁教授提出了三个层面的思考:一是作为一名哈工大人,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感到肩负重任,勇于向前;二是要看到我们与校本部的差距,在学科建设上,在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上,海洋学科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自己,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梦,需要思考海洋学科的梦是什么?要做好学科规划,做好实现的路径,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把工作抓实落地。

生物系主任赵燕教授表示,作为哈工大的一名教师深感自豪。未来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教学和科研,教书育人,尽心尽责。

化学系主任吴彦超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内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的认可,也是对哈工大人才培养的高度认可。我们要继承哈工大“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精神继续拼搏,为教学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