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海洋·团校】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记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七期团校第二课

2020-05-06 {发布人}

百年已过,又增一岁历史,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虽然同学们因为疫情还未返校,但是54日这一天,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校一百多名学员们早早就坐在电脑,手机前,居家通过哔哩哔哩网站直播,线上观看共抗疫情·青春担当”2020年五四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哈工大精神,为校区百年华诞奋发前进。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学员们学习先进典型,接受精神洗礼,倍受鼓舞和激励。哈工大博士邱实向我们介绍了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的事迹,哈工大人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学员们,大家都以是哈工大人而自豪;崔俊宁教授所在的团队,联合攻关“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一体化设备与试剂”项目,让大家坚定了专业信心,激发了学习热情。报告会中,学员们积极思考,在群组内争相讨论,分享的心得体会。 其中入团积极分子赵意嘉写到:哈工大人的担当,也是我们将要结果火炬跑下去的荣耀历程。有困难不怕,哈工大是家。

紧接着学院团委书记曹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奋斗青春,有智青年”第二次线上团校课程。从共青团的时代使命,带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时对青年们的寄语和希望,作为新时代的五好青年,不仅要有志,更要有智。课上曹竞老师还讲述了组织活动,撰写文案的方法和技巧,只有综合素质的提升才能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课程最后是团歌嘹亮,学员刘子欣向大家分享如何唱好团歌,唱对团歌,全体学员集体线上共唱“光荣啊,共青团”。随后开展的“青春歌会”中,为愿意展现自我的同学一展歌喉的机会,在猜歌的过程中更是调动了学员们的积极热情,踊跃加入其中,潜移默化的理解着正能量歌曲中奋发向上的一面。


最后,所有学员虽身处各地,但仍然在同一时刻,深情的歌唱出《哈工大之歌》,为母校百年华诞送上祝福。嘹亮的歌声如纽带一般,将异地的同学们连结在一起,激励着同学们积极向上,坚定了同学们青春大有可为的信心。


相比于在先进报告会中的先进人物,在团校学唱团歌,上团课的我们,更像是一群嗷嗷待哺的雏鹰。习近平总书记在53日致电全国各族青年,如此勉励道:“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愿青年所受苦难皆为基石,愿青年所有奋斗皆有回报,愿青年之初心历久弥新,仍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