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海洋学院迎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十一—十五)

2019-07-11 {发布人}

报告题目11: Membrane Fabrication-1

    间: 20197118:15-9:30      

    点: 图书馆5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介绍利用绿色溶剂制备高性能分离膜,着重介绍溶剂溶解度参数、助溶剂、以及添加剂选择对膜性能及结构影响。介绍相转化法、界面聚合法、自组装等前沿膜制备方法。介绍平板膜、中空纤维膜、管式膜的制备过程。介绍最前沿先进膜的制备方法及设计理念。

 

报告题目12: Membrane Fabrication-2

    间: 20197111600-17:30         

    点: 图书馆5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 介绍高分子膜材料、陶瓷材料、石墨烯材料等材料所制备最新型分离膜的方法,介绍先进纳米纤维膜的制备方法及控制因素。从分子设计角度介绍膜材料改性、膜成型加工、膜元件设计等前沿膜制备知识。

 

报告题目13 Innovative coating in Membrane Fabrication

    间: 20197128:15-9:30       

    点: 图书馆5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 本报告介绍了先进涂层技术。首先介绍仿生涂层的设计及制备方法,仿生纳米涂层的设计及制备方法,喷涂、旋涂技术在制备高性能分离膜领域的应用,介绍商品化膜的涂覆改性方法以及涂覆改性在耐污染等领域的最新应用。

 

报告题目14 Membrane Characterisation

    间: 20197121000-11:30        

    点: 图书馆5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介绍红外、NMR等结构表征技术在确定膜化学结构等领域的应用,介绍膜厚度、膜孔径以及膜渗透通量的最新表征方法,介绍膜表面粗糙结构的表征方式以及膜润湿性能、耐老化性能的表征方法,介绍SEMAFMTEMBET、椭偏仪等先进技术在膜结构、孔径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题目15    Pervaporation

    间:20197138:15-9:30     

    点:图书馆5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 介绍渗透蒸发膜分离过程及分离原理,渗透蒸发膜的传质行为,渗透蒸发膜材料的设计、渗透蒸发膜过程控制以及渗透蒸发膜前沿应用。介绍渗透蒸发膜结构及性能之间关系,分析渗透蒸发膜设计的最关键因素。

主 讲 人 简 介:

Alberto Figoli,欧洲膜学会秘书、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膜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膜制备、膜性能以及膜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参与多个国际和国家级项目;著有90篇科技论文和章节在国际期刊和书籍中发表,关于膜技术的著作有2本;获得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