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迎七一·庆建党】产教融合谱新篇 校企合作谋发展

2019-07-01 {发布人}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举行“产教融合谱新篇  校企合作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6月29日上午,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带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深入文登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活动。

在文登区挂职副区长的学院李惠静教授为本次活动联系了与学科密切相关的威海盛泰园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营花生原料和制品加工出口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威海市花生加工行业的领头军,主要产品98%销往日本和欧洲。公司谭经理带领来访的哈工大海洋学院老师参观了整个企业的生产线,详细地介绍了原材料的选育,产品的加工、质检、出口整个流程,企业文化和企业前景。

参观结束后,企业负责人与来访的学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企业负责人谭经理谈到了企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和企业未来的走向,希望在企业里能建立学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能吸纳学校最新科研成果,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愿望。

学院尤宏院长在座谈中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从专业上学院与企业之间有很多的技术合作空间,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校、学院,愿发挥技术优势,将更多的技术成果拿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持企业发展。

黄曲霉毒素是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天然存在的致癌物,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花生制品在生产过程中黄曲霉毒素检测与次品分拣是世界性难题,进口检测设备动辄上百万元,检出率仍不能令人满意。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企业一方面需要寻找未受污染的原产地,一方面需要提高产品检测水平。学院老师针对企业主要面临这一难题,从专业的角度发表了意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业负责人面对面的交流中,老师们表示要把企业的发展需求融入到今后的科研,使自己的科研成果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学院张颖书记首先感谢企业为学院提供的宝贵实践交流机会,表示学院老师这次在与企业的深入交流、相互学习中,在了解社会、了解市场方面开阔视野,增强了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对学院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