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书院文化节·梧桐】钓出新高度

2018-12-04 {发布人}

【书院文化节梧桐】钓出新高度

                     ——梧桐书院钓鱼爱好者协会成长纪实

1015日,校区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开幕的同时,2018年“鱼游四海杯”中国威海国际路亚精英赛(国际C类赛事)在北海旅游度假区开赛。来自中国、加拿大、荷兰、法国、韩国、波兰、俄罗斯、埃及、匈牙利、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6支代表队近百名海钓高手相聚威海,梧桐书院钓鱼爱好者协会李硕硕、曲军鹏等5位会员参赛,其中李硕硕与法国选手Loic组队,获得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钓鱼协会会员李硕硕和法国选手Loic接受威海电视台采访


2018年“鱼游四海杯”中国威海国际路亚精英赛颁奖仪式

定位高端,发挥名校效应,打造品牌赛事

20174月,为了突出海洋特色,落实徐校长“学院与书院融合”的理念,海洋学院积极联络创业校友、威海市鱼游四海钓鱼服务中心总经理姚海先生,成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钓鱼(路亚钓)爱好者协会”(以下简称钓鱼协会)入驻梧桐书院聘任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威海会员中心副主任杨建担任校外社团导师从此,一群爱好垂钓的青年人走在一起,开启了一段更加积极阳光的大学生活

钓鱼协会成立之初,就定位高端,参加由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的首届“觅龙杯”驻威高校路亚对抗赛理念参照已经延续百年的英国牛津剑桥高校赛艇对抗赛,山东大学(威海)垂钓社团同台竞技,从而打造独具威海滨海城市特色的校间体育运动赛事。

至今,钓鱼协会已经连续2年参加“觅龙杯”驻威高校路亚对抗赛,并蝉联冠军。通过比赛,促进了驻威两所名校之间交流与合作,增加了高校学子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达到了以赛会友,增进友谊,推动路亚运动在威海市大学生群体中的推广的良好效果。此项赛事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威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威海电视台海洋频道等给予了充分报道,已经成为圈内有较大影响的赛事。


钓鱼协会会员曹岳接受威海电视台采访


钓鱼协会获得首届“觅龙杯”驻威高校路亚对抗赛冠军

三方共赢,文化交融,构建书院社团独特文化

威海市鱼游四海钓鱼服务中心总经理、我校校友姚海先生谈到共同发起社团的初衷时讲到:“路亚钓鱼起源于西方,是当代广受推崇的时尚运动,被誉为‘水上高尔夫’,更是一种绿色健康有氧运动,宣扬绿色的环保理念,与传统钓法有着极大的差异。希望协会的建立能够推动我校大学生钓鱼活动的广泛开展,为广大钓鱼爱好者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健身平台同时也希望借助名校对抗赛这种形式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多方共赢。

梧桐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满足书院学子对书院教育的个性化、精品化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广拓平台有效依托和充分利用促进社团建设发展的社会资源截至目前,鱼游四海公司已经累计向我校钓鱼协会捐助社团活动经费、路亚钓具、鱼线轮、拟饵和钓场体验卷等共计价值2万余元,协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钓鱼协会会员在烟台东方海洋垂钓基地训练

钓鱼协会通过灵活性、实践性与趣味性等独特方式教育与影响高学生,学校、企业与社团形成相互支撑的三大支柱,相互影响与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打造出高技能精英型学生社团,逐步实现技能竞赛、人文关怀、社会实践方面的创新。

企业基地为平台,拓展全方位、多形式的育人合作

钓鱼协会在企业的支持下,不拘于年级与专业羁绊,通过协会会员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参加企业参观培训、技术讲座等方式,让会员更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和运营模式自钓鱼协会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到威海市鱼游四海钓鱼服务中心、威海伊酷达渔具有限公司、威海德明海珍品养殖有限公司、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参观学习,让协会会员对威海市休闲渔业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钓鱼协会在运作过程中采用路亚体验理论认识培训实践实战比赛模式,通过钓场体验感受将问题具体化形象化,再邀请校外导师讲解理论和企业实地参观相结合去解决问题,并将进一步完善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接下来的社团钓场实践不断提高训练水平,进而参加高水平赛事检验成果


威海伊酷达渔具有限公司谢总经理为协会会员讲解企业文化

与山东大学(威海)钓鱼协会会员共同参观威海渔具企业

有所获、有所钓出成长新动力

梧桐书院钓鱼爱好者协会自成立至今,目前共有会员近30名,已经参加了“觅龙杯”驻威高校路亚对抗赛中国威海国际路亚精英赛中国威海国际渔博会垂钓赛等国内外知名路亚赛事,与来自中国、加拿大、荷兰、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近百名海钓高手同台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已获得累计奖金1万余元。

协会会员在各项赛事和活动中既收获了知识技能,又得到了健康、快乐、友谊,同时还开阔了视野、品味到时尚,在威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里,与蓝天碧海为伴,尽享渔乐无穷。


钓鱼协会会员戴朋朋分享最大单尾鱼获


钓鱼协会获得第二届“觅龙杯”驻威高校路亚对抗赛冠军

会员们表示,在垂钓过程中往往经历落寞、忍耐,更会有激动、欣喜,这是对人心理的一种锻炼,让人坚定相信成功总在风雨后。当然也有尴尬时刻:在与国外选手组队参赛的过程中互相使用蹩脚的英语交流,虽然彼此心领神会时哈哈大笑,却默默感觉学到用时方恨少......这些在垂钓活动中得到的体验必将照进会员们的大学生活,为他们更快成长提供养料。

欢迎全校师生加入我校钓鱼爱好者协会,QQ群:567240260。

                                       文图/钓鱼爱好者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