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学科设置

应用化学硕士点简介

2011-09-01 {发布人}

本学科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之一(工科),主要依托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已培养硕士生200余人,博士生20余人。目前在读硕士生60余人,博士生80人。应用化学硕士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广博的化学、化工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电化学、化工等行业从事生产、质量检验、新产品应用及开发等工作,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本学科已形成以中青年专家为骨干的导师队伍,目前共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100%的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科梯队结构合理,年龄、知识层次搭配协调,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基础,为创建一流学科和优秀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本学科近年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攻关、市科技攻关、大中型企业科技攻关等)20余项,横向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在科研成果转化方法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开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被确认为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荣获201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通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初评,2011年7月26日已公示结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5项。近五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出版专著7部。

本学科设有化学电源、先进分离与合成技术等研究所。设有化学电源、金属电沉积、表面处理与涂饰工艺、分离科学与技术、少污染工艺等五个研究方向。

本学科研究方向为:

(1)化学电源:研究内容几乎涉及化学电源的所有领域,既有传统化学电源,又有代表学科前沿的新型、高能化学电源。近年主要在代表学科发展方向的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燃料电池、新型铅酸电池、电化学超级电容器等方面开展研究。本方向注意基础研究与科技开发并重,从电池的制造设计、电极材料制备、电解液优选,到研究电极反应机理、改善电池综合性能,为化学电源在航空航天、船舶、通讯、电动车及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2)金属电沉积:包括电镀单金属及合金镀层、化学镀、轻金属的氧化着色及微弧氧化、纳米结构材料的电化学制备、特种材料电镀、钢铁的氧化与磷化、达克罗技术、钢铁的腐蚀与防护等金属表面处理领域的各个方面。本方向注重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与新材料开发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从新工艺开发到性能测试与改善,进而到沉积机理、腐蚀机理的研究,尤其在低污染电镀技术开发、高速电镀、电沉积微纳米功能薄膜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明显的特色。

(3)表面处理与涂饰工艺:运用近年来兴起的微等离子体氧化特殊表面处理新工艺使阀金属表面陶瓷化,提高材料的耐磨、耐腐蚀、抗热冲击等性能,实现了轻质高强、耐热冲击,为阀金属的应用领域扩大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同时还开展膜/基体材料界面结合机制和构造设计新型膜层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为水处理等提供环境友好新材料;以聚氨酯类涂料为载体,将纳米微粉等引入制备各类功能性复合涂层,在光转换等方面得到应用。

(4)分离科学与技术及资源综合利用

有机物的分离与资源化利用

研究内容涉及发酵液中有机一元酸及多元酸的分离纯化与资源化利用、天然植物有效成分分离纯化新工艺新技术研究等。开发从有机酸发酵液和相应有机酸产品母液中分离残糖以提纯有机酸的新方法,实现有机酸以及残糖之间的完全分离,制得高纯度有机酸溶液,再经常规的浓缩、结晶得到有机酸产品。

无污染分离提取

研究内容涉及多金属硫化物矿的分离提取以及综合回收利用,包括含金硫化物矿、含铜锌钴等硫化物矿的处理;含有价金属,如贵金属废料、铜钴废料、钽铌废料等的再生利用,废电池、电子废料的处理利用等方面,注重技术创新和资源的高价值利用。

③ 现代分离技术的应用

应用离子交换、膜技术等现代分离方法形成新的分离单元过程,组合成高效、节能、无污染的分离新工艺。研究工作涉及稀有金属、重金属及轻金属冶金等宽广领域,形成杂质元素的分离与利用、有价金属综合回收的新技术方法。

(5)少污染工艺:在新材料制备过程中突出绿色化工工艺的理念,并通过化工与环境科学交叉,对传统的化工产业进行技术改革,降低工艺过程与产品的环境负荷,使其可持续发展。